Facebook Pixel
訂閱
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,立即登入

為您推薦

加入會員獨享優惠

企業最愛科大〉工程、資訊、商管、餐旅8大奪冠學校,起薪大公開

2022企業最愛公私立技職科大調查,看完結果就不必那麼焦慮了

謝明彧
user

謝明彧

2022-05-12

瀏覽數 205,450+

圖/台科大校園。蘇義傑攝
圖/台科大校園。蘇義傑攝

5月初結束的「四技二專統測」,全國將近8萬名考生,對以就業為導向的技職來說,哪所學校可以幫自己未來更好就業?獲得更高起薪? 

《遠見》多年進行「企業最愛大學生」大調查,針對全台上市櫃企業及資本額1億以上大企業的人資與招聘單位,詢問心目中表現最佳的「公立及私立技職大學畢業生」。

今年(2022),《遠見》除了針對技職四大熱門就業領域「工程、資訊、商管、餐旅」,詢問企業心目中最佳的公私立技職科大Top5,更進一步與國內最大求職網站104人力銀行合作,觀察各校畢業生的起薪表現。

到底,工程、資訊、商管、餐旅四大領域,企業最想招募的公私立科大畢業生是哪家?企業嘴上說「最愛」,實際給出的薪資又是多少?

工程領域:台科、南臺分獲企業最愛冠軍,北科、明新畢業生起薪最優

台灣掀起半導體缺工潮,工程領域學生求職選擇暢旺,然而全國科大幾乎都有工學院,企業又是如何看待不同學校的畢業生?

工程學群中,國立科大最受企業好評的是臺灣科技大學,私立科大則是南臺科技大學;起薪表現,國立科大起薪最高的是臺北科技大學,私立科大起薪最高的則是明新科技大學。

企業最愛科大工程學群。

企業最愛科大工程學群。

進一步觀察,工程領域企業最愛國立科大Top5,國內技職兩大龍頭台科、北科,分獲冠亞軍,接著是高雄的高雄科技大學、中台灣的勤益科技大學和虎尾科技大學。

起薪部分,則可看到明顯的南北差異,北科畢業生起薪最高達3萬7500元,台科則是3萬7000元,然而離開北部後,中南部國立科大的畢業生起薪馬上下滑4000~5000元,落在3萬2000~3萬3000元之間。

私立科大部分,台南的南臺科大,工程科系畢業生最受企業肯定,緊追其後的是朝陽、崑山、明新、龍華。起薪部分,由於私立科大沒有國立科大那麼明顯的落差,前五名都落在3萬~3萬3000元的區間中。

拿下工程領域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第一的南臺科大,工學院院長王振乾表示,近年業界對於技職學生常抱怨「學用落差」,關鍵就在於學生學習實是分科。例如電機、電子、材料、化工等,但實務上的工程問題,往往要融合多個不同領域的知識,造成學生從學校進入職場,出現知識上「見樹不見林」的盲點。

南臺近年來推動課程重整,以問題導向的「課群」來讓各科目連貫,讓學生學習時可以明確知道要解決實務上的某個重要領域主題時,到底需要哪些不同專業來搭配?自己的本科又能發揮哪些最重要的作用?讓學習同時做到大學該有的「廣泛基礎」,也具備技職需要的「深度專業」。

「教育部這兩年力推的『新工程教育』,就是這個,而南臺早就在做了!」王振乾說。

他再以電子工程舉例,其中包含非常多面向的知識,例如通信、感知、測量、軟體等等,多數學校課程都是大一、大二全部都教,學生每樣都學,但都學得很淺,也不知道這些知識到底怎麼互相整合。

而南臺電子工程系,就由專業老師將大學四年所有課程,重整為五大「課群」,大一時就告訴學生,學這個課群可以在業界完成哪一件東西,「以終為始」,從目的倒推,讓學生知道未來四年,每門課程到底是最終藍圖中的哪一片拼圖。

像近年熱門的電動車,操控系統就包含了轉向系統、煞車系統等等,課程就將不同功能的系統,一一拆解成不同階段的專業學習,再加上比較聚焦的實驗課程,讓學生知道所學可以如何應用,最終又會可以完成什麼樣的東西。

「教育部推動新工程教育專案,四年補助2000萬,全國165間工學院,只有7個系獲得A級,包括台大土木、清大動機等等,而南臺,就獨拿兩個!」王振乾表示,這種讓學生知道所學可以何用的課程設計,可以有效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職涯思考,是讓企業特別肯定南臺工程畢業生的原因。

資訊學群:台科、南臺再度奪下公私立冠軍,北科、明新畢業生起薪最優

資訊學群部分,企業的選擇偏好與工程學群幾乎一致,台科、南臺同樣為企業最愛的公私立科大榜首,北科、明新也再度拿下資訊領域的公私立起薪冠軍。

企業最愛科大資訊學群。

企業最愛科大資訊學群。

資訊領域,企業最愛國立科大Top5,依序為台科、北科、虎尾、勤益、雲科;起薪同樣出現明顯落差,北科以3萬8000元拿下第一,也是今年調查中,各科大畢業科系中的冠軍,台科、雲科則以3萬6000、3萬5000元居二三位。

私立科大部分,南臺科大再度拿下企業最愛冠軍,其後分別是朝陽、明新、龍華、亞東;而起薪狀況,明新則再度拿下私立科大中最高,起薪為3萬1000元,小幅領先其他學校1000~2000元的差距。

商管學群:雲科、德明財經最受企業肯定,北科畢業生起薪冠絕各校 

商管學群部分,國立科大中最受企業好評的是雲林科技大學,私立科大則是位於台北內湖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;起薪部分,商管類起薪最高的國立科大是北科,私立科大則由德明財經、文藻外語大學、致理科技大學並列

企業最愛科大商管學群。

企業最愛科大商管學群。

財經商管領域,企業最愛國立科大Top5,依序為雲科、北科、高科、北商大、台科;起薪表現,北科以3萬5000元拿下第一,也是今年調查中,所有科大商管科系畢業起薪最高的一所,其次為台科與北商大,分別為3萬4000元和3萬2000元。

4小時線上課程|最具說服力簡報+高質感簡報生成教學|獨家2合1智慧AI簡報術

私立科大部分,德明財經的財經商管科系畢業生,榮膺企業最愛,接下來則是朝陽、南臺、文藻、致理;而起薪表現,德明財經、文藻、致理皆為3萬,並列私校最高。

同時拿下私立科大企業最愛和起薪最高的德明財經科大,鄰近台北內湖科學園區,區內不僅有多家金融機構總部,更是國內少數專門鎖定「財金商管」為辦學方向的科大。

德明財金學院院長高立箴指出,學院包含財金系、財稅系、風險管理及財富規劃系(風富系)、會資系,以及理財與稅務管理碩士班,幾乎囊括財金學門所有專業:「國內科大幾乎都有商管學院,但如此細分且完整,僅有德明!」

例如財稅系全國僅有三所科大有,風富系更僅有二所科大有,德明都是北部唯一。課程規劃還不斷隨台灣產業發展的專業人力需求而調整,例如財金系108學年度增設不動產金融投資與管理組,專門培育不動產基金經理人、不動產放款人員、徵信與估價人員;109學年度則增設數位金融組,培育數位金融相關人員。

近年德明財經更將金融領域最熱門的「數位」和「永續」納入,例如與台灣IBM合作金融程式語言研習營,導入P-TECH教育模式,結合新興科技如資安、區塊鏈、雲端運算、人工智慧等技能,以及溝通表達、領導統御、團隊合作、自我管理等軟實力,遴選學生至IBM實習一年。

另還規劃專任老師至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,與英國標準協會(BSI)研習永續相關課程,並取得證照,為永續相關課程儲備。

為了強化學生學用合一,德明財經自2016年起,大四學生必須要到企業實習1年,也是目前全國唯一一所要求「全校學生」畢業前一定要有1年企業實習的大學。

「財金領域分科細膩,加上成立至今57年來、20萬在各金融機構的校友,讓德明財經不管在師資培訓、實習合作、課程規劃上,都能做得更專,也讓學生學得更精,創造獨家優勢,」高立箴強調。

觀光餐旅學群:高餐、崑山最受企業肯定,弘光起薪私校最佳

近十年來學生人數成長最多的觀光、餐旅、休憩領域,企業的選擇偏好又是如何?

國立科大中,唯一擁有觀光餐旅專門學院的,只有高雄餐旅大學,這所國內餐旅人才的第一學府,也確實獲得企業高度指名肯定。私立科大中有觀光餐旅學院和科系的學校眾多,競爭激烈下,勝出的第一名則是崑山科技大學,其次是樹德科大、台南應用科大、弘光科大、嶺東科大。

企業最愛科大觀光餐旅學群。

企業最愛科大觀光餐旅學群。

崑山科大在許多人印象中是偏「工科」的學校,民生應用學院更是校內成立最晚的學院,為何能擊敗眾多對手學校奪冠?

崑山科大民生應用學院院長馮啟宏指出,崑山科大的民生學院成立雖較晚,師資因此更年輕,民生應用學院師資平均年齡只有30歲出頭,許多更是歐美日等觀光大國名校畢業:「師資年輕又是海外留學,最大優勢就是熟悉當前產業動態與潮流演變。」

近十年來,台灣餐旅、觀光、休憩產業,不斷導入各種新科技、新作法。

例如數位科技和社群網站,讓經營、行銷都必須數位化;米其林的登台,帶動國人對精緻餐飲的追求;食安議題獲重視,讓在地食材成為大熱門;職人精神的強調,讓咖啡師、甜點師、麵包師、茶藝師都獨立變成一門專業;海外旅遊興盛,更打開了國人對於餐飲、飯店、休憩的國際眼界。

這些變化對資深老師來說,可能都必須要重新理解與學習,但對年輕老師來說,就是他們成長過程中的日常。

「自然可以帶給學生更符合當下社會需求的學習內容,」馮啟宏說,也因和學生在流行、科技、產業的認識更接近,溝通上無隔閡,就更樂意在教學時間、精力上投入,不管是帶學生比賽、引介產業觀摩、選擇實習機構,提供學生在學習、生活、精神各面向上的支持。

「當學生所學就是當前產業現況,企業評價自然就會好,」馮啟宏說。

進一步觀察起薪,則可發現重視實務經驗的觀光餐旅產業,不同學校畢業生的起薪都幾乎一致,落在2萬7000~2萬9000元之間。其中起薪較高的分別是高餐和弘光科技大學。

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吳胤瑱指出,弘光近年推動課程差異化重整,有別許多學校「什麼都學一點」,弘光將課程直接拆分為「亞洲廚藝組」「西餐廚藝組(含烘焙)」「餐旅服務組(含飲調)」。

「高職餐飲科系學生,對於有興趣的餐飲方向,多半已有主意,與其強迫學生到處都沾一點,不如幫他們更強化興趣所在,」吳胤瑱說。

去年,弘光更邀得三位米其林二星主廚:RAW主廚黃以倫(Alain Huang)、logy主廚田原諒悟(Ryogo Tahara)、JL Studio主廚林恬耀(Jimmy Lim)聯合開課,吳胤瑱指出,這些都是弘光令課程「廣度變小、深度變深」的做法,讓學生在專業課程的上課時間提高三倍:「專業實力自然更好。」

此外,弘光在實習上,除了校內擬真的各類型專業教室,餐飲1/3都有海外實習,更是國內私校中唯一提供「公費留學一年」者,針對表現良好的學生,有機會全額補助前往義大利ALMA廚藝學院一年。「目前弘光餐旅有180多外學生拿公費正在海外,」吳胤瑱說。

【調查說明】《遠見》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

▋執行單位:遠見民意研究調查
▋調查方式:電話邀請上市櫃與資本額達1億元以上之企業代表,自填網路問卷
▋調查對象:2090家上市櫃與資本額達一億元以上之企業
▋樣本規模:完訪523份,成功率25.0%
▋調查時間:2021年11月17日至2021年12月17日

104科技大學起薪排名

▋篩選近十年(2012~2021)畢業之最高學歷為大學的會員,其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經歷月薪進行分析。

你可能也喜歡

請往下繼續閱讀

登入網站會員

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